【看書】再次證明人比鬼可怕的如山魔嗤笑之物

9/17/2015 10:00:00 下午

圖片來源:博客來
這本是繼如無頭作祟之物後,三津田大師又一部鉅作~
如果喜歡鄉野奇談,也喜歡本格推理,那肯定不能錯過這本書!!!

(此篇廢話很多注意)
因為本人非常喜歡鄉野奇談還是鬼怪之事
所以當推理小說有運用此類題材,當然義不容辭(亂用)要拜讀一下
其實蠻多作品有加入怪談元素,但卻不是緊巴著主軸
還是偏重找兇手的主線推理任務
不然就是結局直接給你來個超展開,推理個屁XD
所以當推理板板友推薦三津田信三的作品時提到
"比起推理小說,好像比較像恐怖小說" 時馬上挑起我的好奇心
跟從他的建議,先從如無頭作祟之物跟如山魔嗤笑之物先開始讀起
(但板友說其他刀城言耶系列可讀可不讀XD所以我跟著停滯中)

讀完只能說,我找到我的菜了!!!一道無可挑剔的好菜!!!

這兩本,說他是鬼怪小說真的也不為過~
融合鄉野奇談,藉由當事者之口道出親身經歷
情緒場景鋪成,緊張感堆疊
解謎卻又回歸理性推理,給予事件一個合理的解釋
但最後卻又埋下呼應奇談的種子,給讀者一個開放的想像
好書啊

先說結論
這兩本真的都很值得看!!!
讀得先後順序的話,我覺得可以先看如無頭,再看如山魔
書中的時序好像也是這麼發生~
推薦給大家XD
 
== 防雷線,還沒看書就不要再看下去了快去看書 ==

這種鄉野奇談總發生於封閉的村莊裡
尤其是深山XD可能山一直給人一種神祕感
加上了解不多,所以總有一些神奇的故事
前提的奇談可以先看看試讀,我大概寫一下
總之就是有個叫乎山的地方
你可能會在那裏遇到山婆婆(山姥姥)、山女郎、天狗等等
就在鄉木靖美(男的喔)要入山做成人參拜儀式時
偏偏在山裡迷了路,還不小心迷路到了乎山
所有鬼怪事情他都遇到了(好衰)
好不容易在山裡發現自稱是立一的一家人收留
但半夜睡覺時山魔卻不放過他
在他的門外唱恐怖歌謠

白地藏菩薩,爬上來 ......
黑地藏菩薩,找出來 ......
紅地藏菩薩,躲進來 ......
藍地藏菩薩,分開來 ......
黃地藏菩薩,燒起來 ......
金地藏菩薩,亮起來 ......
接下來的,六個,地藏菩薩 ......
一個接著一個的,消失了......
剩下來的,會是誰呢?

之後山魔還躲在屋外樹下盯著他看
最令人崩潰的是隔天一早,靖美發現立一一家五口竟然人間蒸發
只能從裡面拴上的門也是鎖著,在客廳留下完全沒動的早餐
出外找立一一家的靖美發現了以前開採金礦所留下的六個洞穴
但此時狂風大作,洞穴還一個一個發出淒厲的呼聲
更可怕的是山魔沒放過靖美,對著他發出尖銳的嘲笑聲......

其實當事人靖美寫得更可怕啦~我只是精簡版
在看的時候,對於山魔的鍥而不捨而不捨感到佩服(喂)
人在極度驚嚇緊繃時,身邊只要發生任何風吹草動
只要現象符合,都會直接和聽過的鬼怪現象聯想在一起
(好啦我們旁觀者都很會馬後炮XD真的遇到當下還不是尿褲子哈哈)
但其實最奇怪的,是消失的立一一家人
早餐都煮好了不吃在密室狀態下五個人直接跑不見是哪招
之後就發生了照著童謠死亡的六具屍體
立治一家差點滅門(還留一個小孩立春)慘案
就連好人力枚也慘遭分屍(嗚嗚)
 
===以下個人吵鬧亂解謎與糾結過程可能有雷XD==

第一個死者屍體在山屋發現,臉被燒毀(呼叫美江)
我立刻想到可能又是偽造身分的詭計
剛好立一一家人都不見了,所以他就是立一(指)
一家人都不見就是被殺啦~家裡可能有個密室可以藏屍體之類的
加上他的死法是童謠的第一句,看起來好像在爬的樣子
所以一家人的屍體會陸續與童謠方式出現(摸下巴)
結果那個爬得屍體竟然是立治


剛才還自以為剛好可以解決兩個謎底哈哈哈哈
好吧重新推理XD
之後又出現了廣治開腸破肚的屍體,好像兇手在找什麼(真是夠噁心= =)
所以看來死得會是立治一家人啊(敲掌)
加上爺爺剛好是6個人(連小孩也不放過!?)
結果下一個出現的屍體是力枚先生的屍塊

煩耶竟然不是立治家的怎麼回事!?
但最讓我不能接受的是力枚先生竟然也死了!!!!
他是好人耶!!!怎麼可以死!!!(看他愛女兒月子的樣子一定是好人啊啊啊啊)

因為話題一直圍繞著乎山、金山、金礦
所以這些死者應該都跟覬覦金子有關
我猜可能力枚先生也曾經捲入搶奪金子行列
加上地盤歸他管,所以把他除掉金子就是我的了(哇哈哈)
這樣的話兇手應該是被立造誘拐的一治或長治
立造消失後偷偷誘騙這兩個小孩,偷把他們養大
以後才能回來挖金礦(無誤)

接著因為怕又有人死,所以派警察駐點在各家家中
此時有發生一個小插曲
就是立治家的女傭阿吉有偷偷跟刀城用嘴型說了"六墓之穴"就跑了
好阿吉,你可能以為刀城很聰明聽懂你在說啥
但我不懂啊啊啊阿(崩潰)
直接說是會浪費你多少時間蛤蛤蛤

然後劇場就燒起來了(燒毀)
看來立一一家人的屍體要出現了(期待個屁)
因為力枚屍塊在洞穴裡找到,所以可以解釋躲起來跟分開來
再來就是燒起來跟亮起來囉
立一一家人不見是因為他們根本是那個劇團的人(人數剛好湊起來耶\(^口^) / )
他們要去婚禮表演
怕吵醒靖美所以急跳窗(有可能是特技團)密室逃脫(貼心)
之所以住在山中小屋還全身髒兮兮是因為他們也想挖金子
婚禮之後就住在劇場裡,兇手知道了就把他們全部燒毀

結果劇場裡面沒有任何屍體 
但卻在立治家發現三具屍體,還符合分開來、燒起來、亮起來
立治家還是難逃一死阿(我的推理又回原點了)
但這裡其實有個插曲
當警察回報任何一家皆無缺人,刀城也發現劇場裡沒屍體時
他想會不會死的是這幾個家族以外的人
衝去找御籠堂的朝聖僧膽武
但看到燈光線香味及微微喃喃聲就判斷裡面有人
太輕率了(嘖嘖嘖)
所以兇手就是,膽武!!!!!

=== 以下刀城推理直接雷 ===

先吐槽一下,我還真的沒看過這麼喜歡推翻自己推理的偵探
那些推翻在心裡推翻就好了,幹嘛那麼愛講出來
搞得大家團團轉

結論是立一(假) = 立治 = 劇團
然後最強的是立春=百合(假)=陽子 (無誤)
你想想一個10歲小孩要配合大人的詭計還無破綻有多難
他要先假裝是山魔嚇靖美(還要唱歌哈哈哈)
之後在外面以立春的身分遇到靖美,再亂講話嚇他一次
讓靖美以為自己真的遇到山魔了
是不是很難(亂佩服XDDDD)
(超離題)
其實刀城一開始推論兇手是情夫將夫時看起來好像很合理
但一直有個奇怪的癥結點 ,力枚是你丈人你也殺得下去 !?
好啦別人家怎麼過活我是不知道啦!也許力枚就是雙面人咩(攤手)

結果刀城就自己推翻了XD還扯到立造跟他的小孩
果然最奇怪還是那個膽武阿 哈哈哈!那我有猜到耶(自爽)
後來膽武逃跑那段就是各種詭異,旅行僧腳力果然不同凡響
最後在洞穴還被不知道哪裡來的手拖下去,也算是對怪談有交代啦(蛤)

原以為結束了,但最後刀城去找了靖美的堂哥高志
說膽武=靖美那段我真的起雞皮疙瘩
不是說我在過程裡沒有猜靖美可能是兇手這件事
但因為他有不在場證明所以我推翻了
後來回去翻發現一開始在描述膽武外型時有提到
他看起來兩頰凹陷,氣色不佳,看起來像孤魂野鬼
被自己推翻後我還真的沒想到膽武=靖美這件事=  =
(取什麼膽武......還一直誤以為是個壯碩帥)
對立治一家殘忍殺害就先別提,要個道歉不給還嘲笑靖美根本找死
(從他硬要照歌謠安排屍體就知道那一嚇對他陰影有多深)
但立治爸跟你無冤無仇你也殺了,那也就算了
最誇張你連之前幫助你邀你去他家吃飯的力枚也殺了!!還分屍!!!
只因為他認出你是靖美!!!!
果然一個人瘋起來就會六親不認
再次證明人比鬼可怕......

最後高志也消失了,失蹤前還留下了一段話
"那是我堂弟啦!我堂弟在叫我......"
三津田留下這伏筆後勁好強阿(拇指)
因為前面小孩消失都說有聽到立造的呼喚
我們這種迷信讀者就會亂腦補XD
也許立造在發現山師騙他乎山有金子時
因為對金子的執念,加上被欺騙的憤怒
怒殺了山師與礦工,從此不知去向
一治與長治聽見立造呼喚,相繼消失
而靖美在發現被立治一家耍得團團轉
惱羞成怒,一口氣殺了六個人(說不定還有不知去向的朝聖僧)
在山洞裡消失
高志消失前也說,曾聽見堂弟的呼喚......
串起來之後,你說是不是詛咒(迷信again)

== 最後心得,有如無頭雷 ==

我目前也把如無頭作祟之物看完了
【看書】比起推理,更像是恐怖小說的如無頭作祟之物
比起如無頭,我更喜歡這本
該怎麼說呢?

第一,如無頭是藉由妙子及古里的筆下寫出來的
所以在看時我一直存著半信半疑的心態
"我要怎麼確定他們寫出來的都是事實?"
(自己愛懷疑還嫌XD)
如山魔是直接從刀城眼裡看事件,更直觀

第二,屍體
兩本共通點就是都有一首流傳的詭異歌謠
如無頭因為供奉無頭的淡首大人,除了第一具摔井其他屍體一律無頭
如山魔的屍體就是照著童謠,有六種
(是因為多樣化嗎哈哈XD)
照著童謠佈置屍體現場這件事蠻噁心的
成功把人殺死還不夠,還要思考怎麼佈置
光是這種想法都會對於兇手冷血感到不寒而慄

第三,行兇動機
如無頭為的是家族地位及真凶怕身分曝光所犯下的
人性的黑暗及貪婪感很重
如山魔卻是因為被驚嚇的復仇,以及對山魔的執念
靖美的動機與山魔聯繫感更高,所以更令人毛骨悚然
用媽佛板的話來說XD這種動機更MARVEL哈哈

第四,完整度
不是說如無頭不完整,這感覺是比較出來的
如無頭在對第一具屍體,長壽郎這部分我一直覺得有瑕疵
雖然你可以說因為警察在山入口看到走下來的紘弍,所以他是兇手
但山這麼大,真兇在沒人發現時離開也是有可能的
(紘弍也死啦!根本死無對證)
至於如山魔
立一(假)=立治=劇團一家這個推論
都沒有人同時認識其中兩家這假設好扯
但想想家族背景,歷史背景,好像又有點合理
男女性別都可以搞論你說事吧(挖鼻)

第五,作者爆雷(單純個人憤怒)
好的!我們三津田大大很喜歡在一章結束寫道
"他沒想到,之後卻陸續出現死亡事件"
"他沒想到,這線索竟成了此案關鍵"之類的
我不想被你雷啊啊啊啊啊啊(大崩潰)
如無頭幾乎每一節結束都這樣寫
所以我一直知道後面又有人要死(超幹)
讓死者成為給讀者的驚喜不行嗎(誰要阿XD)
被作者爆雷幾次後,我在閱讀最後一小段都要先掃描關鍵字
確認安全後再認真把那一段讀完
拜託三津田大大賣擱安捏作阿,很老派耶(挖鼻)

不過這仍然是本好作品還是無庸置疑啦 !!
不需在意一點點的小瑕疵,畢竟瑕不掩瑜咩~
這兩本真的都很值得看!!!
推薦給大家XD

You Might Also Like

1 個回應

  1. 既然你那麼有本事體能膽量在禁忌之山跑來跑去還順便殺殺人,你當初成人式怎麼會搞得亂七八糟?一本「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食神」的勵志小說

    回覆刪除

點選"名稱/網址"可輸入暱稱,直接稱呼我Tiger或老虎就可以了
若留言送出後沒顯示出來87%是被系統判讀為垃圾留言
莫驚莫慌莫害怕,請等待我救援(›´ω`‹ )
想悄悄話可到 → https://goo.gl/IYSgaJ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