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書】比起推理,更像是恐怖小說的如無頭作祟之物

9/16/2015 10:00:00 下午

圖片來源:博客來
如果你喜歡本格推理,那你一定要看這本小說
如果你喜歡鄉野奇談,那你一定要看這本小說
如果你喜歡恐怖小說,那你一定要看這本小說
因為這本如無頭作祟之物真的很好看

首先看這本書需要配個背景音樂XD
保證恐怖程度上升100倍

我很喜歡看鄉野奇談

覺得民間口耳流傳的奇人軼事傳說還是詛咒很有意思
mavel板偶而有這類文章,真的是愛死了

而這本如無頭作祟之物,雖然歸類於推理小說
(還進了"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喔!!!)
看的時候很過癮,說他是本恐怖小說也不為過阿(拇指)

先澄清一下,不是說我很迷信(阿也是真的很迷信啦哈哈!)
只是這些傳說之所以一直流傳至今,一定有發生佐證事蹟之類的
寧可信其有咩!不要白目踩雷都馬不會吃虧~
(以上廢話)
這本如無頭作祟之物,前提我就大略寫一下(超口語注意XD) 
(比較完整的前情提要可以看看這裡博客來:如無頭作祟之物)
殺人事件發生在媛首村的秘守家族流傳的古老儀式中
媛首村的秘守家族,勢力最大的分為一守二守三守
此家族的首領為一守家族的長男,可以說是代代相傳
但若一守家沒有男孩後代,則由二手或三守家之中的長男接手
此家族也順勢成為一守,原本無男丁的一守家族則與其互換
 (目前還沒發生過)
 
秘守家族信奉著淡首大人(兩個遭砍頭的女子共稱)
(應該不算神祉,只是怕淡首大人的詛咒降災所以信奉)
淡首大人的詛咒多降災於秘守家的男丁(尤其是長男)
總是體弱多病,容易早夭
所以秘守家一直都有儀式,希望能保佑男丁平安
分別是三、十三、二十三、三十三夜參禮
當家中孩子滿三、十三、二十三、三十三歲時舉行的儀式
(要一直辦到33歲,看這家的男丁有多容易死=口=)

原本一直無男丁的一守家族,而有三男丁的二守家虎視眈眈
好不容易一守家誕下了龍鳳胎,長壽郎和妃女子
但妃女子卻在十三夜參禮時,被發現死於井里
而長壽郎雖平安度過二十三夜參禮
但卻與新娘候選之一的古里毬子
在緊接的婚舍集會慘遭斷頭,成了無頭屍體......

===再來有雷喔自己斟酌XD===

先抱怨一下,這本書死了太多人了啦
戰死的不說
首先是斧高家媽媽+三位兄姊(割喉)
一守家長壽郎(落井)、妃女子(無頭)
二守家紘弍(無頭)
江川蘭子(無頭)
古里毬子(無頭)
高屋敷妙子(無頭)
終下市連續割喉死亡九人+兇手岩槻刑警(自刎)
屍體不用錢就是了(倒)
 
這本結局就是翻轉翻轉再翻轉啊(暈)
看起來真的很過癮~
其實知道第一個詭計的話,後面就很好解了(好吧我還是不知道XD)
其實推理小說只要出現無頭、臉部被破壞之類的
大部分情況絕對不是因為兇手恨死者(我們好膚淺哈哈哈)
通常都是為了讓死者身分難以確認才多此一舉

首先在井裡發現的屍體沒人確定性別,所以沒人確定是不是妃女子(女)
加上書上一開始有提到但卻人間消失的女傭鈴江
還有甲子婆在屋里不知道養了什麼東西
所以我就有在猜也許死的是鈴江(女)
他可能知道家族什麼不可告人的祕密(所以跟斧高說她要走了)
一守家怕祕密被揭穿,會殃及長壽郎(男)的生死
所以把鈴江殺了,把長壽郎(男)藏起來
然後叫妃女子(女)假扮成長壽郎(反正是雙胞胎)
但之後看起來長壽郎(女)的性格竟然沒變
想說我想得太簡單了
但其實結局更簡單,而且鈴江還活得好好的(可惡)

書中的事件大致上能分成三類

1.十三夜參禮井裡的屍體
這夜參禮,在井裡發現了長壽郎(男)的屍體
其實一切無頭屍源頭都來自於此啊
當長壽郎(男)來到井邊淨身時,斧高因為看到男體驚嚇而不看(XD)
此時躲在一旁的紘弍把長壽郎(男)推入井里(斧高聽見的腳步聲為紘弍離開的聲音)
而妃女子(女,斧高認識的長壽郎)黑布遮臉來到井邊清洗
斧高看到女體驚訝(色龜伯),但黑布包頭以為自己看到無頭鬼嚇死(縮)又不看
此時妃女子發現井裡長壽郎(男)的屍體,又發現躲一旁的斧高
以為斧高是兇手,所以決定再演一齣戲
假裝自己又再走上來一次(無遮臉),再淨一次身
所以斧高以為自己看到無頭鬼,然後又憑空消失

2.連續的無頭屍案
真正的長壽郎(男)已死,所以妃女子(女)一直假扮著長壽郎
而因為雜誌的關係認識了古里毬子,請她來當媳婦候選人(XD)
長壽郎(女)喜歡女生(WHAT?),以為古里也是同性戀
所以在表明自己的性別後,拜託古里跟自己假結婚
但在爭執中古里不小心殺了長壽郎(女)(有沒有那麼容易死==)
古里為了脫罪,且不願長壽郎是女生的事情曝光
又把江川蘭子(男)殺了砍頭,而自己假扮成蘭子
(太壞了!!!他是你男能捏!!!而且我說,他的頭呢?)
雖然長壽郎男女都死了,此時一守家卻爆出原來斧高是私生子
但基於繼承順位的合理性,所以古里也把紘弍殺了(這女的好狠=口=)
並把紘弍的身體與長壽郎(女)的頭都歸於祠堂
事件之後(看起來是十年後)
古里在雜誌上讀到高屋敷妙子的連載,害怕真相公諸於世
所以跑去妙子家把她殺了,埋於後院
而自己頂替了妙子的身分繼續連載小說(神經病啊啊啊)

文章的最後在妙子家發現無頭女屍(應該是古里的)
妙子家後院也挖出無頭女屍(古里殺的真妙子)
古里為了掩飾自己的罪刑殺了1+3個人啊
而且都把頭砍了(天生神力!?)
再次證明人比鬼可怕嗚嗚嗚

3.割喉
(請搭配上面的雨聲謝謝)
一開始在解釋斧高為何會來到一守家時
有提到在斧高媽跟她的三兄姊被殺前一天
有個女人(或是漂亮的男人),在雨天不撐傘來到她家
隔天就發現一家四口被鐮刀割喉於家中,只剩躲在角落的斧高

在媛首村的秘守家族的無頭案後幾天
終下市發生了連續割喉殺人案件
兇手為曾參與辦案的岩槻刑警(蝦米!?)
凶器是供俸在媛神堂祭壇的鐮刀
被逮捕後,在某個雨天曾有個女性來探望岩槻,但卻消失了
而當天下午岩槻被發現拿剃刀自刎,割喉身亡

第一次看,覺得連續割喉事件安排得有點突兀
拿偷鐮刀跟淡首大人詛咒扯在一起的安排很刻意(怕我們忘記詛咒是吧)
但再從頭看一次,發現在書一開始交代小斧少時有提到他的來歷
(因為分很多天看完,所以前面印象有點迷糊XD)
這兩樁事件有幾個共通點,雨天的女人(或男人),割喉
實在很難不把它聯想在一起啊
岩槻偷供奉的鎌刀殺人是淡首大人的詛咒無誤(誒迷信)
(但路人是無辜的啊啊啊啊啊)

其實斧高家發生的事,好像也可以解釋成淡首大人的降災
一守家歷代男丁身體都差,很難養大
但卻沒有發生沒生出男丁或繼承人死亡的斷炊事情
總有一個活得好好的
如果真的要詛咒,就詛咒全家死光光不就好了
結論是:淡首大人想要一直降災下去 
怨念好深啊(誒你又迷信)
一直都有聽過詛咒人死,希望他從世界上消失
但其實最惡毒的,是讓他活著,但卻生不如死!!!!

最後在雨天出現在古里面前,古里以為是刀城言耶
但其實刀城在來的路上被山魔吸引去了XD(詳見:如山魔嗤笑之物)
這個男子並沒有表明身分,而且還說曾經見過古里毬子一面
所以我猜可能是斧高,畢竟身為一守家長,淡首大人的降災一直都在他身上
從他出生開始,到他心愛的長壽郎(女)死掉,很照顧他的妙子也死了
這也許也可以解釋為何他到的時候有下雨(誒迷信AGAIN)

=========

其實一直以來我都很喜歡這種鬼怪恐怖的推理風格
所以綾辻行人、小野不由美等等的鬼怪推理小說也看了好多本
但綾辻行人的作品偏敘述性推理
殺人館系列對我而言太艱深,太難啃惹
雖然ANOTHER這本比較對我的味,但結局爛掉惹QQ
小野不由美對我而言比較是怪奇小說作家XD
因為結局總是非常人,偶而還給你來個爆炸超展開
說是推理,但展開成這樣是要人怎麼推理啦囧

雖然三津田信三的作品我目前只看完如無頭跟如山魔
但這兩本作品都超好看啊!!!
雖然立足於鄉野奇談,都以看似無法以科學解釋之事件起頭
但故事卻能融合奇談,給予因時因地的合理解釋
重點是,殺人的不是鬼是人啊啊啊  (開心個屁)
再次證明人比鬼可怕(無誤)
融合鄉野的鬼怪奇談,最終結局回歸推理
這才是我喜歡這兩部作品的原因~

雖然我想繼續找三津田信三的其他作品(刀成言耶系列)來看
但推理板好像只推無頭跟山魔這兩本XD
所以我現在不知道怎麼辦哈哈哈哈哈哈
可能先去把橫溝的金田一補一下
再看看之後板友有沒有推薦其他刀成作品吧
(讓三津田信三繼續在我心中維持大師地位啊!!!不然這兩本神作太可惜了!)

You Might Also Like

0 個回應

點選"名稱/網址"可輸入暱稱,直接稱呼我Tiger或老虎就可以了
若留言送出後沒顯示出來87%是被系統判讀為垃圾留言
莫驚莫慌莫害怕,請等待我救援(›´ω`‹ )
想悄悄話可到 → https://goo.gl/IYSgaJ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