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書】忌館,百蛇堂,蛇棺葬

12/26/2015 12:00:00 上午




如果你想看恐怖推理,三本都不推薦,耶
但如果你只是想看恐怖小說,忌館是蠻值得看的
百蛇堂跟蛇棺葬就時間太多加減看這樣XD


這三本都是三津田信三系列的
作者三津田信三把這系列主角就直接命名三津田信三
而且書中主角剛好也是作家,很難不把作者直接帶入~
(不過我對作者把主角直接用自己的名字命名有不好的印象
詳見【看書】爛到深處無怨尤但竟然還沒探底的國王遊戲 哈哈)

因為剛看完刀城言耶系列,對於這類怪談恐怖推理覺得意猶未盡
找了作者三津田信三的其他作品,加上剛好有看到版友推這幾本(可惡是誰!?),所以就看了
然後很失望,耶

也許是因為看完了如無頭如山頭,直接把三信津推到大師地位
正所謂期望愈大失望愈大~
原本期待的是像刀城系列這樣
怪談,恐怖,推理,結局回歸理性這樣
忌館還可以,但百蛇堂蛇棺葬這兩本讓我想直接丟書XD

===忌館===

恐怖書籍的編輯「我」--三津田信三某日接到友人來電對方說他收到了一篇登場人物也叫三津田信三的新人獎稿件
對此毫無頭緒的「我」此時偶然找到了一棟自英國移築至東京郊區的洋館──「人偶莊」「我」對人偶莊一見傾心,決定住下
受到那篇出現了自己名字的稿件影響,「我」也開始以人偶莊為舞台開始創作恐怖小說
但是在創作的過程中,「我」卻發現人偶莊有著驚人的滅門血案連鎖
而「我」的生活也開始出現難以解釋的怪事,
一切似乎都和「我」的小說中的詭異內容有關,虛構逐漸侵蝕了「我」的現實……
 
心得重點整理
  • 請當恐怖小說看,放棄推理吧(Let it go)
  • 主角個性很煩悶,看的我也鬱悶起來
  • 會突然介紹起恐怖小說之類的
  • 結局我覺得有點牽強,不要太認真
看這本書時以看恐怖小說的心情去看可能比較好
主要是以兩個人視角出發,一條是主角作者,另一條是作者寫的故事裡的主角
兩個人用接力的方式敘述還原出整起事件
故事背景氣氛鋪陳都蠻流暢的,尤其最後一段逃跑部分
兩個主角故事和在一起也不會顯得突兀
而且驚心動魄程度讓我好想看他電影化XD(僅此一段)
只是結局非常 差 強 人 意
情緒都跟著劇情緊張高漲時,卻被爛結局打斷了
作者大大你搞屁啊(掀桌)
還有就是主角在故事裡說著說著就介紹起恐怖推理小說來了
這部分我幾乎完全跳過=  =(好煩啊啊啊)
事實證明跳過也不會影響主線發展(轉圈)

===蛇棺葬===

三十年前,父親替驟逝的祖母送終,卻憑空消失在名為「百蛇堂」的密室裡。
如今,輪到我為後母舉行相同的儀式,父親當年的經歷,即將在我身上重演……
五歲時,父親帶「我」回到老家──鄉下望族的百巳家
私生子的我是家族之恥,彷彿只是空氣,默默過著備受冷遇的生活

衰老的祖母逝世那天,親族們遵循代代相傳的詭異儀式舉行葬禮,
不料,父親竟在形同密室的「百蛇堂」中消失無蹤!
三十年過去,接獲後母惡耗的我重返睽違許久的百巳家
這次,換成我與繼母的遺體一起被關進那座「百蛇堂」……

 
===百蛇堂===

異常崇拜蛇神的鄉下望族,總在「百蛇堂」舉行繁複的喪葬儀式
所有不能言說的祕密,都螫伏在一份怪談實錄《蛇棺葬》裡
只要看過一眼,你就再也無法抽身……
編輯兼作家三津田信三,經介紹認識一名出身地方望族的男子
聽了一段圍繞詭異喪堂「百蛇堂」的回憶
三十年前,男子的父親依循家族慣例,在密室狀態的「百蛇堂」裡為他的祖母送終,卻離奇人間蒸發
三十年後,換成男子返回家鄉替後母送終,相同的經歷在他身上重演……
不料,這恐怖又迷人的故事,成為惡夢的開端
收到整理成文字的書稿《蛇棺葬》後,三津田身邊狀況頻仍
不僅同事遭神祕黑衣女子跟蹤,從此下落不明,兩個摯友也遇上無法解釋的異象
於是,他決定與男子見面詳談。
沒想到,排除萬難踏進男子的住所,三津田才赫然察覺,一切的源頭是早該埋葬地底深處的禁忌之物……

這兩本因為故事有接續,所以把心得寫在一起心得重點整理
  • 是我喜歡的鄉野怪談耶ヽ(✿゚▽゚)ノ
  • 請當恐怖小說看,放棄推理吧(Let it go~)
  • 主角還是很煩,看了很鬱悶
  • 會突然介紹起恐怖小說之類的(跳過會增加閱讀樂趣喔>.^)
  • 蛇棺葬沒有結局(重要!!!)因為下集是百蛇堂
  • 爛尾(丟書)
心得跟忌館竟然差不多XD因為主角是同一個吧哈哈哈
但故事背景是完全不同的事件啦!
這兩本主角一樣愛介紹恐怖小說拉,跳過就好
故事主要是發生於百巳家的龍巳身上
地方怪談,自古流傳儀式,在儀式中消失的男子
知道此故事的主角及朋友們身邊接連發生奇異事件
百蛇堂裡不知盤踞著何物,是否是整起事件的關鍵?

其實在敘述事件與故事上,作者手法還是不錯的
故事圍繞在葬禮儀式及百蛇堂上,消失的父親及行為舉止奇怪的繼母
加上地方鄉野傳說,故事背景非常吸引人繼續看下去
隨著主角探索故鄉接續故事發展,一步步抽絲剝繭
就在快碰觸到真相時劇情卻又急轉直下
雖然主角個性讓我不耐煩,但故事發展卻讓我想繼續看下去
但是,結局爛到爆炸為什麼啊啊啊
在故事發展中,看起來就是揉和恐怖小說的本格推理
那些看似不可思議的事件就要有一個合理解釋了
但作者卻把其全數推翻,把原因又歸咎於鬼還有不可思議的奇異詛咒上
看完後我瞬間白眼翻到後腦勺1000遍(去死!!!!!)
我不喜歡啊嗚嗚嗚嗚
這個結局讓這兩本的level瞬間拉低到地平線
前面故事鋪陳,那些鄉野好材料全部都化成乾枯的雜草滾走了
作者是因為故事格局畫太大收不回來所以就只能這樣收尾嗎?
我好失望我好失望我好失望啊(望天長嘆)

最後還是要奉勸大家
如果你想看恐怖小說,忌館加減可以看
百蛇堂蛇棺葬不是不能看,但不要把它當推理小說看可能比較開心一點

以上

You Might Also Like

1 個回應

  1. 因為年輕時曾在出版業工作,百蛇堂讓我覺得書名改成「恐怖小說編輯的日常」也可以,誰想看那麼多出版社編輯的工作介紹啊?

    回覆刪除

點選"名稱/網址"可輸入暱稱,直接稱呼我Tiger或老虎就可以了
若留言送出後沒顯示出來87%是被系統判讀為垃圾留言
莫驚莫慌莫害怕,請等待我救援(›´ω`‹ )
想悄悄話可到 → https://goo.gl/IYSgaJ

instagram